今天,很難得的沒課。
所以,放了自己一天假。
也所以,來發個文。


前天,因為要跟朋友拿回借他的書,去了補習班。
不過,因為自習教室剛好沒開,所以,我只好到隔壁的全家去念書。

那裏其實不是一個好的讀書環境,卻是一個好的觀察環境。
坐在落地窗的這頭,望著透明玻璃外的行人。
其實,我在看的人只有一個老杯

他是個很老的人了,我也從第一天補習就看到他了。
他總是在全家的門口,
向每個從裡面走出來的人索取發票。
我總是猶豫著要不要給。
(因為我很貪財>////<)
今晚,很多人好心的給了。
不只給了剛剛在全家消費拿到的發票,
還把今天一整天(甚至是好幾天來所存)的發票,
通通掏給了老杯。

也有的人,微笑點個投就快速離去 (基本上我是這種= =")

還有的人,就假裝沒看見... 

不過,老杯遇到後兩種人,也只能無奈,或是不以為意。
真正的內心意思,其實是不得而知的。

那晚,看見老杯坐在全家走廊放的長椅,
不停的數著自己的發票,
忽然覺得自己有點過分。

老杯會不會就靠這幾張可能中獎的發票維生呢?
還是老杯會把這些發票拿去賣呢?
(之前有聽報導說,有的人會向遊民購買發票,讓他們可以靠"賣發票"維持溫飽)

又或者說,老杯其實很有錢,就像很多資源回收的老杯一樣,其實住在上千萬的房子。
要發票/ 做資源回收,只是打發無聊的生命....

哀,不管是什麼,又如何呢?

我可能還是不會給他們發票吧。
但我願意多捐點錢給任何需要的人。

-------------------------------------------------------------------------------------------------------------------

昨天被一個朋友弄得不太開心。

我認為,要別人幫忙,不應該這麼的理直氣壯,理所當然。

幾乎是祈使句的語氣,即使別人想幫妳,可能也會因為不高興而不想幫了吧。

所以我又做了一個決定。

下不為例...

即使你可能比我大五歲甚至八歲以上,我依然不認為,

妳可以用這種口氣,要求我的幫忙。
何況那真的不算是舉手之勞...

心太軟是不對的。

我要更強硬一點。
對人好、對人親切,絕對不會等於可以被予取予求!

-------------------------------------------------------------------------------------------------------------------

明天,是聖誕節前,我還會遇到我最喜歡的老師的日子。
所以今天去大潤發時,我就在想是不是要買什麼給老師。
本來想買薑餅的,不過自己沒吃過,不知道好不好吃,
所以還是買了老師愛吃的巧克力。

回到家後,問娘要不要吃一個,心想,反正有四個。
要嘛,就給老師兩個,或者再買一條新的 (→錢就是這麼無所謂發掉的把 >"< 囧)。
娘卻說:「你這樣是不對的。你爹賺錢很辛苦,你卻豪爽的花錢去請別人!想想看如果以後你的孩子動不動就拿你賺的錢去請客,你會不會很難過?」

雖然覺得娘有點言重了,但某個程度上也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第三個結論,以後要請,就是自己的吃飯錢扣,要不就考上了後再請.......→ 不是重點辣。
重點是,要對家人更好,抱持更多的感恩之心。

vilen Dank !! Mon papa, Ma mama... Je T'a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il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