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夏天,院子裡的木槿就開花。母親一見潔白的木槿花,

就會眼含淚水,哆嗦著說:「我那時好糊塗,好糊塗啊。」

我五歲那年,右腿忽然青腫了一塊,痛得我成天哭喊。

母親見我熬 不過,就背著我去廖醫生家。

廖醫生是個老中醫,退休後在家裡開了個小診所。他醫術好,心也善良。

廖醫生看了我的腿,責怪我母親:「再晚來兩天,右腿就廢了。

這是骨髓炎,嚴重了就得截肢 !」母親不敢出聲,眼眶卻紅了。

其實不能怪母親,父親去世後,母親終日為三餐發愁.

哪有閒錢給我治腿?母親擔心地問能否治好,得到廖醫生的肯定回答後,

臉色晴朗了許多,可片刻後,又一臉的陰雲。

廖醫生給我敷了草藥,又交給母親兩帖中藥,說兩天後再來換藥。

母親顫聲問要付多少錢,廖醫生說五塊錢,母親的臉紅了,

侷促不安地說:「我只有兩塊錢,能不能下回補?

廖醫生爽快地說:「行,不急,啥時有錢啥時給。」

母親借不到錢,但我的腿不能不治。母親只好揣著八個雞蛋去廖醫生家。

那時雞蛋很便宜,幾分錢一個。廖醫生不肯收,母親鼻子一酸,眼淚就掉下來了。

廖醫生的眼睛也濕了,安慰母親:「好,我收下。錢的事,不要說起。」

看了幾次腿,母親已欠廖醫生二十八塊錢了,這在當時不是一個小數目。

再去廖醫生家,母親帶上了家裡惟一的母雞。廖醫生死活不肯收,

母親哽咽著再三哀求。廖醫生拗不過,說:「好,就算我買你的,十塊錢,好嗎?」

說著,硬塞給母親十塊錢。那時一隻雞最多賣四五塊錢。

母親說啥也不肯接錢。回到家裡,母親發現中藥紙包裡有十塊錢,

當晚就去了廖醫生家,把錢從門縫裡塞進去了。
-`+c2_M-t6B6gtvW

兩天後,又該去換藥,可母親不敢去,只默默地流淚。

不料廖醫生找上門來了。談話間,廖醫生驚喜地發現了院子裡的木槿花,

說:「木槿花是上好的中藥,一兩值兩塊錢呢!摘了賣給我,好嗎?」

母親驚喜萬分,連忙摘木槿花。廖醫生拿秤一稱,竟有一斤。

他說:「這下好了,你再也不用欠我錢了。」此後,去廖醫生家治腿,

母親就帶點木槿花去。母親不用欠廖醫生錢,廖醫生反而每次給母親一點錢。

不久,我的腿治好了。

第二年,廖醫生竟去世了。母親十分傷心,去廖醫生家弔唁。

母親 從他家屬口裡知道了一個天大的秘密:木槿花是不能做中藥的。

母親哇的一聲嚎哭起來:「我的恩人呀……」 

--------------------------------------------------------------------------------------------------
後記 

還記得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 

得了很嚴重的中耳炎 

看了很多醫生 

一直沒有好 

還記得 那時爹娘一直帶我去 火車站附近的一間小診所

醫生總是拿著長長的管子

從嘴巴t插進去吸膿

而我總是痛的掙扎

娘和護士都要一起押著我...

吸完膿 屁股再挨上兩針

回到家 再把 我還不會吞的膠囊 

打開來 和水 灌進我嘴巴

一個多禮拜下來 我都快不能坐了

看到膠囊 也都會哭出來 卻還是得含淚吞下

爹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又換了間診所...

是個人很好的醫生 姓黃

很溫柔 總是很輕聲細語的安慰我 叫我不要害怕

後來也不知道醫生是怎麼辦到的

我也好了...

可是 當我上國中後 

某天 卻在報紙的小角落 

發現他過世的消息

說是在爬山時 失足跌落山谷...

我難過了好一陣子...

雖然沒有很深刻的印象

卻知道 當時的小命是被他救的 

因為 我一直記得 他當時跟爹說的一句話

"再晚點來 你女兒就會聽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il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